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暴雨无情人有情濮大学子爱心助三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4:32 编辑: 点击:[]

连日来,强降雨来势汹汹,我市连续遭遇最强降雨。由于降水强度较大,农田积涝、作物倒伏、农田肥力流失、病虫害加重等不利影响加剧,农作物受灾、绝产面积及农业经济损失也进一步扩大。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兴农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作为全国重点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之一,于2021年7月24、25日,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奔赴受灾一线,深入开发区王助镇、新习、濮阳县子岸、庆祖、海通、文留等乡镇开展技术服务,田地间头传抗灾救灾之技,手把手授挽救补救之艺。

在王助镇桑辛庄,队员们亲身体验实践,深入田间垄头,调研大葱受灾情况。他们认真把脉问诊,与菜农共同探讨补救措施及今后抗洪治水的规划,详细讲述补救作物栽培技术。

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王助镇乜村花卉基地放眼望去,原本长势旺盛的非洲菊、玫瑰等花卉现在都已经奄奄一息,而基地里新种植的小花苗则被掩埋在厚厚的泥沙中,连苗都不见了。实践队走进王助镇乜村花卉基地,了解濮阳鲜切花产业发展的现状,指导花农灾后自救。

在庆祖镇潘家村千亩尖椒示范农场,了解现代农业经营模式的改革状况,结合当地种植户,向大家讲述了尖椒雨后涝灾的管理要点,飞防的技术措施,水肥一体化补肥促壮等方法。

正值酷暑,天气炎热,同学们忘我工作,下“水田”、钻大棚,挥汗如雨,一身泥泞。这次活动得到了农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正如一位老农所说:“虽然受了天灾,但濮大师生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灾后补救和恢复生产,我们有了主心骨,增强了抗灾的信心!”

同学们也将自身专业知识与实际生产情况有效结合起来,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播撒青春的种子,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农村农业发展,为时代交出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为抗洪救灾贡献机电力量 下一条: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报名与资格初审工作

关闭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西路249号

豫ICP备16013445号-1 邮编:457000 联系电话(传真):0393-4677111

招生咨询:0393-4677777 4677100 4677829 招生传真:0393-467722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