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夯实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促进高等学校依法治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3803号)的有关要求,根据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八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启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聚焦“双高”院校建设,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任务。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校长信箱和校长热线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4小时受理师生诉求,构建“接听电话、受理登记、快速处置、及时反馈、定期回访”五个环节的快速响应流程。严格遵循“高标准、马上办”的原则,确保绝大多数问题在24小时内办结,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目标。

规范信息发布形式,确保信息权威。通过工会、教代会、校情通报会等组织形式,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年鉴》、校务信息电子屏、校务宣传栏等随时公布学校信息,保证师生知情权,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整体情况

1.通过学校官网、校园公告平台、校属各单位门户网站、办公系统、校报校刊、校电台、年鉴、官方微博微信、校情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2022-2023学年,通过信息公开网站、门户网站、校报校刊、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信息简报、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共发布稿件412条。发稿总字数约26万。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00余条,覆盖受众1.7万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87条,总阅读量35万余人次。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省教育厅、学习强国、河南日报、顶端新闻、“河南高教”公众号、河南教育宣传网、濮阳日报等省市各级媒体刊发的涉校新闻总计148条。通过集体采访、外发稿件、专家文章、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对正面涉校新闻进行充分报道。

3.通过报纸、电子屏、公开栏、年鉴等平面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编印《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12期,在学校范围内分发,并寄送给社会各界人士。制作校务公开栏14版。通过校务信息电子屏发布校务信息165条。

4.通过公文流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通过钉钉系统发布学校各类文件共计956份。

5.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学校中层干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校长联席会等就学校有关工作进行传达部署。

(二)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设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维护招生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以及考生的合法权益。坚决贯彻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录取原则,深入推进和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监督。通过网络和招生简章公开学校招生信息,服务广大考生。通过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官网、官微以及学校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开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学费标准、资助政策、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信息和录取分数线查询。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清单》等文件要求,积极贯彻落实“阳光财务”,明确公开内容。一是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决算财务信息公开。预算收支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中标、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均通过教代会、财务工作会、官方网站等形式,对预算决算执行等财务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加强各项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的信息公开。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与投诉方式等相关信息通过学校网站、收费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并将相关信息在《报考指南》、入学通知等材料中注明。三是主动接受纪委监察、审计、发改、财政、物价、税务等执纪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3.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进一步推动“双高校”建设深入开展。2022-2023学年实际招生专业57个,新增专业2个(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停招专业7个(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建筑设计专业、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园林技术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空中乘务专业)。2022-2023学年开课1709门。

保证教学常规、教学检查等数据公开,及时通报日常教学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云班课平台的学校基础数据和云教学大数据系统详细记录了学校师生教学活动,教学督导可随时随地查阅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痕迹及效果,有力促进学校的教风、学风建设。2023年春秋两季共完成986种23.4余万册教材的征订采购、发放工作。

4.教师培训方面

依据省教育厅培训要求,各院部结合专业现状和教学实际情况,经教师个人申报,组织教师参加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养培训、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省“1+X”师资培训、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进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项目96人次,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教育理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创新团队与师资培育、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花费57.4万余。

5.教师招聘工作

为满足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结合学校编制、岗位情况,2023年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6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0人,教授1人,副高级职称3人。2024年计划通过招才引智的方式公开招聘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发布招聘岗位55个(濮阳职业技术学院19个,濮阳工学院36个),其中计划引进博士研究生30人,硕士25人,目前已进入报名阶段。招聘公告和岗位信息表已在河南省招才引智官网、濮阳党建网、 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濮阳市人事考试网,后续公告在濮阳党建网、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发布。

6.职称评审工作

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导向作用,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参加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学校2022年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方案,评定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24人。

7.学生评先奖优和干部选聘工作

2022-2023学年,公开表彰省、校两级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优秀毕业生、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8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程序采取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班级推荐、学院考察、学校审核、全校公示等环节产生评选结果,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使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能起到榜样的作用。本学年,共评选出省级文明班级3个,省级文明宿舍3个,省级文明学生6个,省级优秀毕业生130人,省级三好 学生60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0人,省级先进班集体20人。校级先进班集体43人,校级三好学生1555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98人,校级优秀毕业生1274人。学生干部竞聘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择优选用原则,干部岗位、竞聘条件全校公开,干部竞聘结果面向全校公示。

8.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

以“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促廉洁”为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年奖学金及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发放国家奖学金20人,每人8000元,共计16万元。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684人,每人5000元,共计342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4539人,每人3300元,共计1497.87万元。办理高校助学贷款241人,共计180.3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勤工助学385人,共计34.65万元。利用学生事务信息管理平台、资助育人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资助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公开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公示有关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畅通学生申诉办法和渠道,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9.科研方面工作

组织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奖励申报,共获得省级项目申报15项(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项,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软科学项目共10项),市厅级项目、成果申报40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6项;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2项;省社科联10项;市社科联190项;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2项;市社科联优秀成果44项;市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61项;市第十五届优秀学术成果13项;市第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18项;校级科研项目50项)。以上项目均在相关平台上进行公示。

10.学校固定资产、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有关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学校资产处置和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有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发布。为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和上级国有资产方面最新文件要求精神,修订完善《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办法》(濮职院行〔2021〕37号)。接受捐赠入账资产3条,资产原值共16060元,均在正常使用。无校办工厂,国有资产均录入资产系统,维修及时,报废报损均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流程,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部《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和河南省财政厅、濮阳市财政局最新招标采购相关政策规定,修订完善《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濮职院行〔2021〕52号)《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招标采购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濮职院行〔2023〕32号),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学校“校园公告平台”、学校后勤管理处网站等发布各类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公告、公示信息。共发布政府采购6项,校内招标79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资产系统录入资产条目共508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相关信息公开后,得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支持和高度关注。特别是涉及到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评优、评先、奖助学金、招生就业、基建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使学校能够及时收集掌握来自各方面的反馈,为下一步的科学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信息保障,化解了矛盾的产生,实现了学校和师生、社会公众间的有效沟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渠道较多,缺少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个别信息公开方式较为传统,没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开拓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尽快建设信息公开网页,通过信息化手段改进信息公开方式。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11月08日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西路249号

豫ICP备16013445号-1 邮编:457000 联系电话(传真):0393-4677111

招生咨询:0393-4677777 4677100 4677829 招生传真:0393-467722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