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学期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5:16 编辑: 点击:[]

 各学院(部、中心):

为保证新学期实验实训安全有序运行,按照领导要求,现组织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对实验室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

1.实验室在启用前应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面无死角消毒一次。

2.做好实验室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师生做实验期间,每天清理实验废弃物,并及时做好每日环境消毒工作,切实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3.对于使用空调调节温度、湿度的实验室,加强空气处理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避免实验室环境污染。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版)”进行自查、整改并填报“实验实训室安全定期检查、整改记录表”

1.安全设施。对实验室的通风设施、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定期全面检查及必要的测试,确保处于正常状态。

2.电气设备。对大型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等电气设备及线路,启用前开展检查及必要的调试,避免通电启用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3.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要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危险化学品在实验室要分类存放,试剂不叠放、无固体液体混放现象;危险化学品购置、存放、领用、处置要及时申请、登记台账、规范管理;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确保试剂瓶密封严实,存放易挥发的试剂保证充足的通风。

4.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闲置气瓶等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理。

5.消防设施。确保灭火器、消防沙桶、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处于正常状态,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紧急疏散指示不明确等情况。

6.实验废弃物。对实验室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收集,标识清楚,及时转移至废弃物暂存柜,集中处理。

7.其他事项。各实验实训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修复,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

三、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1.严格执行实验实训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严禁不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未获准许的人员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实训室人员要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管理要求。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部、中心)要及时对实验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实训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培训及考核。

3.落实实验人员防护要求。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按照实验安全需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4.强化日常管理。要加强对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记录,立查立改,不能立改的,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学生入学后,学院将对重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现场抽查,并对检查、整改结果不合格的实验实训室及院部进行通报反馈。

特此通知


联系人:王老师13663062609 邮箱:sysx4706@126.com

附件实验实训室安全定期检查、整改记录表

上一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暨我校实验室安全知识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体系建设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闭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西路249号

豫ICP备16013445号-1 邮编:457000 联系电话(传真):0393-4677111

招生咨询:0393-4677777 4677100 4677829 招生传真:0393-4677222

手机版